mardi 30 juin 2009

斗胆乱谈艺术,从Calder说起





终于去看了蓬皮杜中心的Calder的展。大惊喜。为什么惊喜呢,我得先交待一下我的个人“心路旅程”。嗯,来了巴黎,自己也知道,得多看多学啊,多来之不易啊。可是呢,一这么想,那些博物馆啊展览啊,全成了学习和任务,这么一来,不自主的,就产生抗拒感和疲劳感。每回有什么展览,还没看,就觉得累,看完了,倒是松一口气,好,我可是又学习啦。唉,这都是小时候给大人逼着学习逼出来的变态心理吧。倒是最近一年,自己关着写论文,不再想设计做设计,也不再怎么思考生存啊赚大钱啊吃喝啊等等实实在在的问题,就是在云端里无任何功利目的的研究自己的小玩意儿,好像心也静了下来,这些变态的毛病也得到了缓解……嗯,扯远了,我就是想说,我对博物馆之类的东西,总有种要受教育的疲劳感。不过,calder大爷,彻底让我大大惊喜了。

一进门,就看到一录像片儿,一老大爷,趴在地上玩小人儿。仔细一看,原来此老大爷正是calder大师,他做了一整套马戏班小人儿,自己安排了剧情,拿了小人儿比比划划,玩儿的可投入了。其中还有不少涉及dernier rideau的儿童不宜的情节,比如飞斧手的斧头,真的把站在靶子前的美人击中了,然后calder大爷特地安排了两个救生员上台把伤员抬下;比如驯狮员和狮子表演,然后狮子突然兽性大发向驯狮员扑去了,好在calder大爷安排咱们驯狮员随身配了手枪,一下就把狮子给毙了;还有性感的穿的很少的美女跳很风骚的扭扭舞之类的。。。嗯,反正,我立刻就爱上这位calder大爷了。多有童心啊,一点都不装逼,太可爱了。

看的出来参观的人都很投入,大家在大屏幕前坐了一地,全都目光炯炯嘴角带笑的看着。期间也不乏几个小朋友。不过呢,我却留意到,这明明看上去是很孩子气的主题和内容,但那些大人,倒真比那几个小朋友笑的欢多了。这小朋友怎么就没大人明白呢?嗯,然后想了想,用我最近在写的理论就能解释。这些马戏班玩偶吧,其实做的非常简陋和抽象。对完全了解马戏的大人来说,每看到一个玩偶,即使它非常简陋,但凭着艺术家给其强调的特点,也能立刻知道在真的马戏里这是干什么的,它的所作所为其实是在玩走钢丝,或者吞宝剑,或者举重。然后大家根据脑海里已有的马戏团的概念,再看这些怪模怪样的玩偶动来动去,就觉得特别好玩,就笑个不停。而小朋友呢,恐怕真正的马戏还没怎么见过呢。不管怎么说,他们的头脑里还没有一个马戏的清晰的感性概念。所以这些抽象简陋的小玩偶们,对他们来说就是些古怪抽象简陋的小玩偶,而不能代表华丽复杂的所谓马戏团表演。所以,也许我们哈哈大笑的同时,他们却觉得渗的慌呢。

在看calder大爷的作品和其历史年份,可以看到大爷是怎么一步步抽象的。大爷其实画画的基本功超级扎实的,之后才在扎实的写实功底上,创造出以一维的线构建三维物体这样的伟大神奇的作品。粗糙简陋的马戏团小人儿,其实也是铁丝作品之前创作出来的。细看结构,不难看出发展的进程。还有大爷做的那些超级抽象几何的平衡动感雕塑(mobile),也是从对自然的观察中提炼出来的。顺便说一句,我最近在琢磨的一个玩意儿,和大爷倒有点不谋而合。。。

好吧现在来说一说艺术。我想,艺术其实是对显示的提炼和抽象吧。过去在人们还不能完美的复制自然的时候,艺术就是对自然的无限接近的模仿。然后人们的技巧也炉火纯青了,摄影技术也发明了,于是艺术就不得不改变方向,不再是模仿,而是进入表达的阶段了。因此,艺术所呈现的,也就不再是自然的复制品,而是那些艺术家想给我们看的东西。可以是美的,可以是深刻的,可以是苦涩的,可以是吃惊的,这些无一不是从具象世界里具象的东西提炼出的。有的艺术作品也许提炼了一层,有的也许是许多层,以致当我们看到作品时,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已经仅仅是完全脱离具象事物的纯粹的情感了。

以此,我觉得应该以平常心来看待艺术。有些东西,我们了解那个隐形的具象感性的基础,然后我们就成功的接受到了艺术家所想传达的信息,于是,我们就“看懂了”。有时候,我们没有与艺术家相同的经历,我们完全没接触过他的作品的那个感性具象的基础,我们自然就不能接收到他想传达的信息,于是,我们就“没看懂”。就好比,不了解近代欧洲史,又怎么会“看的懂”达达。从这点上来说,不少现代艺术作品的历史意义,倒是远远大于美学意义。那些把所谓“艺术”捧到神圣的地位的行为,在我看来,不可取,可笑。

咱们老百姓,不管是学艺术的,还是跟艺术不沾边的,一个悠闲的休息日,去博物馆看看艺术展览,当然是挺好的。不过呢,没必要给它神圣化装逼化。和艺术家心有灵犀,“看懂了”,最好,激荡了精神世界一下。“没看懂”,也没什么。就是和这个艺术家的生活啊思路啊差点远了点。tant-pis。要真放不下,可以回家上网查查艺术家生平历史什么的,帮助理解一下,也不错。不过,因为“没看懂”就趁惶诚恐,大气儿也不敢出,就完全不必啦。还有,小孩子,感性的具象的东西还没看过来呢,就实在没必要去看什么艺术啦。有看calder大爷玩他的马戏团的功夫,不如去真正的马戏团,看真的走钢丝,扔飞剑,驯狮子。。。

以下为大爷的马戏班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6jwnu8Izy0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