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24 juin 2009

民族的就是国际的?

记得以前在国内上学的时候,这句话流行的很。主要似乎是因为看到老外对咱们那些自己感觉土到不行的民族特色的玩意儿喜欢的不行,所以昂然发起的口号。也不知道现在这句话还流行吗?不过,上回在圣太田设计双年展上,一个非洲大叔帮我彻底打破了这句话的浪漫与梦想。

话说在设计展上转啊转,转到一个角落,被几件看上去很狰狞的家具所吸引了。这是用什么动物的很粗大的角做的家具,有小凳子,有摇摇椅。基本就是用整个的角做支持的腿,上面用绳子什么的固定起来。在所谓的设计展上,展出的东东都是很具有“设计感”的啦。也就是说,整洁,干净,简单,文明,科技,现代。。。而这个毫不掩饰的角类家具在其中,就显得相当另类啦。话说我看着看着,就被椅子的主人,一个非洲大叔给拉住了。大叔问我是哪国人,得知答案后拿出一本簿子,指着上面的中国字留言问我是啥意思,问完就让我也用中文随便写几个字,大叔说他要办一个世界语言的展览。写完字大叔又问了我写的啥意思。问完就开始聊设计。旁边的小C同学迫不及待发问,您那角啊,是野生动物的吗?好么,这个问题一出,大叔立刻表现出与咱们国家外交部给问到人权问题后一模一样的厌恶表情。不是不是,是农场养的!一边忍无可忍的样子。貌似大叔已经被这个无稽的问题被那些白痴的西方人士问过N次了。然后,大叔滔滔不绝的向我展示他的多才多艺:建筑,绘画,服装设计,等等等等。服装设计是用非洲本地的土布做的,很好。不过式样的,依然很非洲,我觉得非非洲人士大约都不会穿。大约是说到蚊虫之类的,大叔说,咱们有一种神奇膏药,啥都能治!说着就掏出一小盒子来,从里面快速挖了一大块油膏,一半随便的揉进鼻孔里,一般重重抹在嘴唇上,又顺势吃进嘴里。在我目瞪口呆的注视下,大叔告诉我,这种超级好的膏药可以防止干燥,治疗蚊虫叮咬,滋润皮肤,解决炎症等等,blablabla,反正哪都能用。这时,又有几个中国孩子经过,大叔赶紧拉住他们,又拿出那本签名簿,指着我刚刚写的并告知了意思的字,问一个中国女生,这是啥意思?哦,明白了,大叔您明摆着不信任我,当我面复查呢!

乘着大叔和那些中国孩子说话的当儿,我们终于得以抽身而逃。我觉得感慨的不行,毕竟,这大叔还是挺有点小才的啊,小C同学却很不屑的对大叔全盘否定。为何?原来,小C同学在办公室不时会遇到一个大叔国家来的清洁女工,和女工偶尔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个国家妇女的不公平的悲惨生活,一夫多妻制啥的。由此,大叔再说的天花乱坠,小C还是对他毫无好感。因为“他是个一夫多妻的愚昧的男人”。

嗯,故事说完了。按写论文的套数,现在该分析。首先,为什么大叔的家具让人觉得不舒服?按ELIAS的理论,就是咱们的敏感程度比大叔要高,政治不正确的说:咱们的“文明”程度比大叔要高。大叔的家具用的是赤裸裸的动物的部分躯体。对敏感程度高的人,会联想到为此死掉的动物,因此是难以忍受的。大叔所在的地区,因为敏感程度还没有细化到这一步,所以他们对此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不快感。反而被“白人”是不是野生动物的问题弄的烦不胜烦。
其次,不管是大叔的服装设计,还是大叔的膏药,大叔的建筑设计,大叔的防人之心,都明明白白体现了大叔的民族性。这里并没有贬义的意思,只是和发达世界不一样罢了。但是,既然大叔把他的作品千里迢迢搬到法国来展出,目的恐怕还是想被外面的西方世界所接纳的。而他的这种民族性,则成了最大的障碍。这里,没人会穿纯非洲式的宽袍大袖,也大约没人会欣赏可以吃进肚子也可以塞进鼻子的膏药,而过于暴露的防人之心,也只会引起大大的反感。而更大的民族特色:一夫多妻制,则直接让一部分人因此对他完全避而远之。这些,都说明了,民族的,真的不一定就是国际的。

要成为国际的,鄙人之见,就是还得按主流社会的规则玩儿啊。在主流社会的规则上,把自身的民族精华给转化成符合主流美学,主流伦理学,主流tendance的东西,大约才能够被接纳吧。数数那些很民族也很国际的东西,比如旗袍,也不过是因为凑巧它的部分特性,如简约,符合当代世界的主要潮流而已。和服因为它的繁复,也只能停留在自己的文化中,而不能像旗袍那样,成为世界通用的礼服,而日式浴袍,倒因为他的舒适与方便,遍地开花呢。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