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udi 4 juin 2009

今天必须说话

因为,今天是那个日子。平时少言的我,今天,还是必须说些什么,好表明一种态度。正如平时多言的人,今天刻意选择缄口,来表达一样的态度。

我只谈记忆,一个小孩的记忆。

一天早上爸爸骑车送我去上学,路上显得乱糟糟的。有大学生设路障,劝导大家罢工罢学。心里一阵开心,真的可以不上学了?不过爸爸还是绕过路障继续上学了。

爸爸在家听美国之音,激动的和邻居对着窗口互相大喊大叫。妈妈很害怕。

我觉得爸爸做的不对。美国之音说中国的坏话,是坏人。

学校给我们每人发一本小书,叫谁是最可爱的人。书的内容很血腥很暴力。讲暴徒怎么把某一天北京街头的人民子弟兵残忍杀死的。不到十岁的小女孩读起来,觉得又害怕又刺激。

受到学校教育,对在家听美国之音,觉得更加的罪恶感。心里忏悔说,我改,我改,不再听坏人说话了。为了那些可怜的被杀掉的子弟兵,我也要爱国,听党的话。

姐姐是大学生。她说,她去上课,班上只有她和教授两个人来了。

后来爸爸就送我去上课余英语班。让我一定要学好英语,大约是对这个国家绝望了的缘故。

造化弄人。二十年后,我说着并不是英语的另一种外语,在并不是美国的另一个西方国家,写下这些字。

4 commentaires:

  1. 我可真是完全没有记忆
    不过看到那个纪录片的时候哭到不行

    RépondreSupprimer
  2. 我还没有看那个纪录片。。。应该去看~

    RépondreSupprimer
  3. 呃,好相似.
    幼儿园好像没上课,爸爸去游行回来写检查了,我只记得这个.
    也许这也是爸爸每天吃完晚饭监督我看电视学英语的原因吧.
    然后一直唠叨了十几年:美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有的时候根本看不到别人说的什么2个国家几十年的差距.那不是时间的问题.常常觉得我看不到这个国家的未来了. 20年了,却倒退得好快.

    RépondreSupprimer
  4. 是啊,我认为差距根本不是可以用时间这样干巴巴的量词来衡量的。也许我们在外面会更多的客观的看到差距吧。但我也希望,也是因为我们在外面的缘故,所以那些星星的希望之火,我们也没有看到呢:)

    RépondreSupprimer